初七又二分之一

记一次自我检讨

我写允在,总是更倾向于写AU,写那些虚拟身份带来的和他们现实生活完全无关的电影那样的故事。

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俩都有着非常适合想象延伸的脸,非常具有角色化故事性,有戏剧感,你光看着他们的脸毫不费力的就能想象他们是医生和病人,警察和杀手,总裁大明星,猎人吸血鬼,包括这么多年来累积的他们的情感表现,激情热血愤怒脆弱,这些画面冲突感简直信手拈来,太容易了。另一方面,AU能把我不可避免OOC的那些错误降低到最低限度。

我一直OOC,非常OOC,我在OOC的道路上狂奔不已无法回头。

(OOC:Out Of Character 指在同人文学创作中扭曲人物性格,使人物完全脱离原型,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

作家和编剧会把那些他们写的不好的角色用一句比较好听的话来解释【我无法掌控他们】。每个角色有自己的历史,欲望,偏好,弱点,作为创作者会很心知肚明他们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会做出什么决定,会犯什么错,会说出什么符合他们性格的话。我也写过别的原创和同人,写的时候非常容易,可能我对那些角色的认知精准且简单,无数的电影书本和对人性的观察让我非常确信他们这样的人会有怎样的性格表现,提线木偶一样。但是每次写到允在,那么多根线就断了,我看见有两个漂亮的小木偶站了起来,他们有了自己独立而完整的灵魂,他们看着我,这让我感到羞愧,羞愧于我一点都不了解他们的灵魂。

我无法掌控他们。

他们俩对我来说一直像是谜,那么多年我像一个一直在追地平线的人,一直在向前跑,每次觉得自己够近了,够了解他们了,却发现它倏忽又被拉远。我有想过是不是因为他们比我大,这十几年里很多东西都是他们教给我的,我还不懂恋爱是什么玩意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告诉我真爱是需要考验三次的爱情观,我还抱着完美童话做美梦的时候他们却说分离是大人的必修课,我心如死灰觉得自己够大了仇恨整个世界的时候他们却证明了人生要有认错原谅和修补,而不是什么坏了就彻底放弃,我们不能放弃的那么轻易。所以即使现在我觉得我已经进入了大人的世界,我见惯了世情冷暖,我可以写很多故事,而当我想象那些离别爱情挫折困难时,我依然很好奇,他们会怎么做呢?他们会说些什么呢?我太好奇了,我永远都不知道,他们每次说出的那些话,一直都在我的想象之外,我是一个听睡前故事的小朋友,眼睛瞪得大大的,我根本不知道那些故事会怎么发展,但是他们每说一段,我就学到了一点大人世界里成熟又温柔的道理,然后我迫不及待的拽着他们的袖子问,然后呢?那然后呢?

他们的灵魂非常完整而神秘,有坦荡赤诚的与我分享的那一面,也有我终生触摸不到的那一面。

人类写那些仙侠故事,其实只是让神仙穿上了人的衣服,长着人的面容,做那些人类会做的事,为爱为恨为嫉妒为求不得,在意的都是那些俗事。

小孩子写大人的故事,只会写到一个爸爸一个妈妈,他们结婚了,他们有幸福的家庭,他们一起分一包糖,让他们去做那些幼稚的孩子气的事。

而至于真正的神仙,真正的大人,他们会做什么呢?他们在说些什么样的话?那些仰望着他们的人,是不知道的。


评论(11)
热度(1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初七又二分之一 | Powered by LOFTER